close
這是今天在立報看到的.. 如果真如同報導所說..那記者也太悲情了吧!!同樣是捧人
飯碗..怎麼會這樣

想當記者? 先學會演戲
【實習記者羅珮姍台北報導】「胡了!」雙手不斷在桌上來回摸牌的男子,喜孜孜驚叫一聲。公務員竟敢利用上班時間大膽打麻將!「要不要打一圈?」當記者破門目擊現場時,其中一名男子熱情招呼記者一塊「同樂」。

以為記者不愧為正義先鋒,突擊人民公僕上班打混情境,善盡監督之責嗎?「記者不說,你真的不知道,這一切都是演的!」深怕說出真名,飯碗不保的小平(化名)略顯遲疑地說。

難忍惡劣電子媒體環境的小平,為找尋可讓自己在傳播學院所習得「社會良心」的棲身地,已經換了好幾份工作。換了好幾張名片,可是「演」新聞的壞風氣,卻始終沒有變過。

「你是第一天來上班啊?用演的也要給我演出來!」主管對記者不願演新聞大罵的場景,小平說,待過電視台的記者都不陌生,即使感覺尊嚴和良知被踐踏,為了一份只夠糊口的薪水,咬著牙也得撐下去。

小平表示,長官為了拉高收視率,常丟給記者聳動的題材,要求短短幾個小時之內要交出完整新聞帶子,「怎麼可能短時間找得到雛妓、黑道大哥、販毒的人訪問?」

菜鳥記者沒有豐富的人脈關係,只好配合主管的指示,找同事、朋友甚至開採訪車的司機來當演員,對電視記者來說,作假不是問題,收視率下降才是大麻煩。

難道不怕假演員被觀眾識破?小平說,反正演技已經磨得越來越好,只要變聲、打馬賽克或是背對鏡頭就成了,現在同業都戲稱電視台是演員訓練班,要當電視記者不一定要學採訪技巧,但是基本演技是必要的。

小平無奈地說,自己從沒忘記老師諄諄教導的新聞教育,也曾試著反抗,「再沒有衝突畫面,這個位子就換人坐!」長官打來這通電話,讓小平只好拋掉學校教的一切。

每看到殷殷期盼進入電視台的學弟妹,小平就想告訴他們,千萬別來當記者!因為熱情只會被消磨掉,除非當上電視台老闆,否則即使是高階主管也不可能改變這環境,更別說是一名小記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