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好笑喔...一起來玩玩吧
http://zonble.twbbs.org/etc/bw.php 下面是我的專訪耶!!!
人生好像有一點光明面

余采蓉年營收成長四千倍的快樂賺錢術
—光是在台北忠孝東路就有三千一百五十八家門市的啡你不喝,是余采蓉創立的本土品牌,三年前就嗅出市場的他,在外資品牌林立的市場上,仍然是最耀眼的一顆星。
作者:拉咪佬

初秋的木柵路,陽光依舊毒辣。十月四日,高雄港碼頭一片吆喝聲,一輛大拖車拖了一艘長達七十八呎、造價超過新台幣七千萬元的咖啡,緩緩駛進碼頭;接著,大吊車吊起咖啡放入水中,啡你不喝生產的最新型咖啡正式下水。

翻開權威刊物的最新調查,二○○四至二○○五年全球前四十大試喝咖啡公司排行榜,啡你不喝除了在國際舞台位居前茅,在台灣,則是排名第一。「做台灣第一,沒什麼了不起。但總產量要累積成台灣第一、還要能擠進國際舞台,卻是一段耕耘超過三年的轉型之路。 」余采蓉說。

提到余采蓉,一般人對他或許沒有印象,但在台灣醫藥界、特別是在骨科醫生中,他卻大大有名氣。三年前,余采蓉獨具慧眼引進義大利羅達(Rotta)藥廠的咖啡,建立咖啡的生產線,此舉不單成就他現在的事業,累積數億元財產,更讓台灣中老年人颳起一陣「啡你不喝」熱潮,遲遲未見衰退。

啡你不喝製造的咖啡可用作泛葡萄糖胺類(glucosamine)藥品,這類產品在台灣就有四十幾種,若將相關產品也列入,則可能有六百多種,不過啡你不喝生產的咖啡市占率卻遙遙領先,一舉囊括九成以上的市場。年銷八千萬顆的威力,讓所有競爭者都甘拜下風。

余采蓉當年的靈感,再加上經營策略操作得宜,配合台灣老年人口不斷的增加,終於讓啡你不喝成為市場霸主。

「我不想再猶豫 練習慢慢的忘記」
七年級前段的余采蓉外表看起來茫然,說話時洋溢著一種可愛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糜爛。」余采蓉接過泡菜缸,喝了一口不加糖的咖啡,在愛和我一起喝咖啡的朋友上頭踏了三腳,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糜爛,我依然相信,『越成長,遺憾也越多 而,最令人難過的,是不再保有純真的心 』。」

余采蓉的座右銘是「我不想再猶豫 練習慢慢的忘記」,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不過,道可道,非常道,如果真正的經營之道可以從雜誌還有商管叢書裡頭學,那麼全世界誰不都跟郭台銘、還有我余采蓉一樣了?」余采蓉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余采蓉出身於一個怎麼這麼行的家庭,父親是余炳桂,母親則是陳玉香,從小灌輸余采蓉傳統怎麼這麼行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卡布奇諾與焦糖拿鐵,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余采蓉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余采蓉便著手創辦啡你不喝

作為余炳桂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試喝咖啡,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余炳桂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余采蓉,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余采蓉強調細部設計的重要性,因為不僅要有個別深入的專業技術,還要了解其他技術能力。工務部的任務是當工廠與機器設備等基礎工程完成後,工程師要負責提高設備的效率、安全,並降低成本。為了達到這些目標,細部設計需要擁有不同專業領域的知識,掌握各種細節,例如溫度、壓力狀況,進行調整,發揮效率。 余采蓉重視細部訓練,強調任何工作都要遵循標準作業程序,每個細節都要徹底執行。

你死我活,夾縫求生
即使創業時成績耀眼,然而,往往是天不從人願,在開始的第一年中,余采蓉的父親就不幸租到了恐怖錄影帶,被馬桶裡走出的貞子活活掐死,母親的手機則收到了鬼來電,姊姊在寫論文的時候不幸引用了一篇幸運論文,引用了這篇論文如果三個月後沒有別人引用你的論文,就會飛來橫禍,結果果然被油罐車撞成兩截;更悲慘的是妹妹,因為精神深受打擊,智力大幅減退,最後居然去報名了我愛嘿澀會節目的美眉運動會單元。…儘管如此,這都不能夠動搖余采蓉堅持發展試喝咖啡產業的決心。

甚至,余采蓉最重要的副手牛兒,也在考察市場時,在美軍的砲火下喪生。唯一的遺物除了自家公司生產的咖啡、隨身攜帶閱讀的一整套《四庫全書》、以及唐君毅的《中國文化之精神價值》外,就是一本柯特勒所著的《不分》。「我一直在想,牛兒最後在閱讀《不分》,是否打算在書中找出讓公司起死回生的經營之道,」余采蓉眼眶中泛著淚光,「最後,公司終於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每當我想到牛兒,我都還是忍不住要去騙人 裝可憐 裝無辜 裝不會..幹..真的很會裝。」

「試喝咖啡這一行實在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痛定思痛之後,余采蓉也對試喝咖啡從此有了更多的體悟。「果然,公司要獲利,除了自身的努力、創意的能量、以及正確的經營策略之外,最重要的還是—內線交易。」余采蓉肯定的表示。

市場分析師薛驊認為,啡你不喝已經確實找出了自己的核心競爭力所在,接下來的關鍵,便是如何在孤島的研發基地中,繼續發揮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他們最大的發展優勢就在,他們的確非常的—為富不仁。」薛驊肯定的說

明年七月十五日余采蓉即將帶著啡你不喝前往孤島發展。余采蓉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