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imal Fear

下午在家看了一部片-Primal Fear,已經是1996年的片子了,但一部好電影
不管在何時看都讓人回味無窮。影片描述的是一位紅牌律師馬丁(李察吉爾),
他一直以來都熱愛法庭上的舌戰及媒體鎂光燈的追逐,這次他故意自願為身無
分文、被控謀殺而不知所措的年輕祭壇男孩艾倫(艾德華諾頓)擔任律師,藉
此吸引媒體的注目。


但在一次一次的訪談中以及艾倫和心理醫生的對話中,馬丁漸漸感覺不對了,
他一直相信艾倫並沒有謀殺主教,但越到越後面當他發現艾倫是殺了主教的人,
只是那人叫ROY不叫Aaron。沒錯!劇中的Aaron有著雙重人格,當他是Aaron時
他總說”I lose time”,是失憶的狀況,所以他說他沒殺主教。這時的馬丁很
挫敗但他這時還是想著到底要怎麼打贏這場官司,他要如何在法庭上證明Aaron
是有精神狀況的人。


在這部片裡令我動容的是馬丁在發現Aaron有殺人時對他的好友康先生說的話,
我把他打出來分享—

How can you defend someone if you know they did it?
How can you defend these fucking sumbags? Isn’t that it?
All those fucking coy questions, all that bullshit.
Bottom line is: How can you want to do what you do?
You think it’s the money, don’t you? The money is nice.
The money’s very, very nice jack.

The first thing I ask a new client’s “you been saving up
for a rainy day?”Guess what? It’s raining. You think it’s
because I want to see my face on magazine covers?
My 15 seconds on TV? I love it. I fucking love that shit.
I really do? But guess what. It’s not it

You go to las vegas? I don’t go to vegas.
Why don’t I go to vegas. Why gamble with money,
when you gamble with people’s lives? That’s was a joke.

All right I tell you. I believe in the notion that people
are 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 I believe in that mean
because I choose to believe in the basic goodness of people.
I choose to believe that not all crimes are committed by bad people.
And I try to understand that some very good people do some very
bad things. You know when I was working for Shaughnessy
I did something very, very bad. Illegal. I was a prosecutor then.
This thing I did. I was very upset by it, and decided to leave.

So left I become a defending attorney. The irony being
that everyone assumed. I was lying anyhow. I made my self this little
promise that~ I would reserve my lies for other than my public life.


這麼長的一段話,訴說的馬丁的心情,我用簡短的中文意思來解釋馬丁所要表達的,
他說「當雜誌封人物或上電視出風頭或許是件有趣的事,但這不是我當律師的理由,
我只是相信好人也可能做壞事,我想知道好人做壞事的動機,在我當檢察官時,也曾
做了一件非法的事,這件事動搖了我的信仰,所以我辭去檢察官的職務,轉做辯護律
師,大家都覺得我是壞人,大家都覺得我在說謊,所以我作了一個決定”什麼事都可
撒謊,但在公事上絕對不行。」


馬丁很努力的在法庭上證明了Aaron真的是人格分裂,因為在法庭上檢察官問話時激
怒了Aaron,使得Aaron變成Roy,然後用手勒住了檢查官,因此法官判馬丁勝訴。


但劇情的結尾讓人不寒而慄,馬丁到牢房告訴Aaron說勝訴的事,並且之後Aaron會
被送到醫院治療,兩人擁抱以後,此時Aaron跟馬丁說了一句
”will you tell Miss Venable I’m sorry. Tell her I hope her neck is OK.”
馬丁點了點頭說”YEAH” ,然後走出牢房後,越想越不對,
他愣住並回頭問Aaron”你不是失去記憶嗎?”此時Aaron的掌聲響遍了牢房。
是的,馬丁被Aaron利用了,Aaron利用了馬丁對他的同情,贏得了勝訴,
馬丁問了說:”那麼根本沒有Roy 這個人? Aaron回他說:"是從頭到尾根本沒有Aaron這個人”。


馬丁落漠的走出牢房,他的腳步沉重,他的表情我分不出是被因為心被撕裂的痛還是
懊悔後悔他的決定。這種結尾跟皆大歡喜收尾更讓人印象深刻,我想對於馬丁來説他
又因此學到一課,他一直相信人性本善,沒想到最後他卻因為他的相信而錯信了一個人。


也許在我們的身邊存在著許多這種有多重面具的人,用不同的面貌對待不同的人,我們
可以自欺欺人的選擇相信我們所看到我們的那一面,我們也可選擇離開這個人,我想這
就是人性,每個人都戴著面具,到底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