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來竹北三年了,不管是在新竹還是竹北都找不到

心中好吃的肉圓,大概吃慣台中和豐原的肉圓,

在外地就是覺得吃起來好像少了點什麼,想了三年,

這次決定自己做了,原本是想做媽媽教我的方法,

用在來米粉去做,但那個方法我覺得比較麻煩,

上網爬文後,發現很多人用西谷米做肉圓都做成功,

這次肉圓的外皮就用西谷米吧!

 

材料

外皮材料

西谷米 400g

水500g

沙拉油 20g

太白粉 20g

 

肉餡

絞肉300g

肉絲100g

香菇切丁100g

蒜酥 5g

蔥仔酥 5g

醬油 30cc

麻油10 cc

胡椒粉一小匙

太白粉一小匙

全蛋液一顆

 

肉圓醬(家裡沒辣醬,所以就只先做鹹甜味增醬)

味增 一湯匙 (圓形鐵湯匙)

醬油 20cc

水200cc

細砂糖 一湯匙

太白粉一湯匙+20cc水=太白粉水勾芡用

 

以下開始做法↓

3.jpg

1. 將西谷米400g倒入盆中加入500g的水泡四小時,

但我發現其實兩小時就夠了,泡好的西谷米,加入油

和太白粉,可以直接在大盆中揉成團,也可以跟我

一樣放入塑膠袋搓揉成團,盡量揉均勻將每顆

西谷米都揉碎,這樣蒸出來的肉圓皮也比較光滑,

揉好後放旁邊待用。

1.jpg 

2.香菇切丁後,先在鍋內用點蒜頭爆香,

炒到香香恰恰,圓是想用筍丁,但在超市找不到

筍子便作罷,內餡可依各人喜好做調整。

2.jpg

3. 取一碗公,將絞肉,肉絲,炒好的香菇丁和

其他肉餡裡的所有材料(蒜酥...等),全部拌勻,

肉的部分可以全絞肉,加肉絲只是增加口感的層次

4.JPG

4.所有前置作業做好後即可開始準備做肉圓,我一種是用碟子

做,另一種是直接手捏揉圓,都跟大家分享記得做肉圓時

準備一點點的油防沾黏

5.jpg

5.第一種用圓形有點凹槽的醬碟,先在醬碟中抹

點油,然後用飯匙挖一匙麵團鋪平碟中,然後放料,

最後再疊上一層麵糰蓋住,塑型,放入蒸籠中待蒸

6.jpg

6.第二種方法就是以手當碟,然後用手塑型,

後來覺得這個方法比較快,做出來的成品也比較美,

所以後來就都用這個方法了,記得雙手也要抹點油

防沾黏又好操作

7.JPG

7.因為蒸盤較小,所以就先將做好的兩個先蒸,

中大火蒸20分鐘,即可蒸的同時,繼續做肉圓

8.JPG

這樣的材料分量加蒸的那兩顆我總共做十顆

9.jpg  

8. 20分鐘後見真章,蒸出來的成果非常成功,

用盤之裝好後,剪刀剪開,淋上醬汁,還真像外面

賣的肉圓,吃下去好讚,皮很Q,原擔心西谷米做出

來的會是比較偏軟的皮,沒想到不會呢!讚~

老公想吃炸得,我等肉圓稍涼後用炸得也好吃

 

後記

醬汁的部分就是醬汁的材料(除了太白粉水)全下入小鍋中,煮至小滾後加入太白粉水芶薄芡,就是很棒的肉圓醬了

-----

醬汁一樣可以依個人喜好去做調整,

網路上也有許多醬汁做法可以當參考,

大家就自己調配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