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的優雅是小說改編的電影,在書局有看過這本書
在架上,翻了翻覺得是本枯燥的書,但在前日,
我在百視達看到這部電影,租了回家看,
沒想到,好過癮。

最近接連看的片都是法國片,我喜歡法國片,
一如法國人的優雅,緩慢寂靜,讓人慢慢地,
進入劇情,欲罷不能。

看完影片回頭就想再到書店去找書來看了..

芭洛瑪是個早熟的孩子,她對於人生有著跟
別人不一樣的看法和邏輯,她的家庭富裕但她
卻覺得自己就好像跟金魚一樣困在魚缸,
她不想如此,決定165天後要自我了斷,
在死前她計畫用攝影紀錄著他看到的世界,
紀錄身邊的人,以及生命的荒謬。

荷妮是這棟大樓的門房,她給人的觀感就是一個
標準門房的樣子,沒人去了解他,只有芭洛瑪以及
新房客-小津格郎看到她心的細膩面。


這部片裡有好多很棒的句子,摘錄下來,想留下,看一次句子,
便能回想電影畫面...

*我不會因為決定要自殺,就任憑自己像
根爛青菜腐爛敗壞重要的不是死亡,
也不是幾歲死,而是死亡的這一刻,
你在做什麼

*生命為何如此荒謬

*大人談到死就有障礙
熟不知死亡乃世間最平凡之事
一旦做出很少人能理解的決定
切勿放任不管
以免最寶貴的計畫
很快便會糟到它人破壞

*國際象棋要殺死對方才能贏
圍棋最厲害的一點就是得活下去才會贏
而且還得設法讓對方也活下去
生死只是佈局好壞與否的結果
最要緊的是要好好佈局

*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
可是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不相同

*還以為每個人一生下來,說話都有配額
要是忘了給我們說話配額
每個人就會天生都是啞巴

*好教養有時候反而是個問題


*這些有錢人阿!「去他的」


*米謝太太讓我想起刺蝟
渾身是刺,一座如假包換的堡壘
但我感覺他只是故事裝得很懶散
其實內心跟刺蝟一樣細緻
性喜孤獨,優雅得無以復加


*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兩種身份


*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都是刺蝟
只不過多半不怎麼優雅


*有的人跳窗自殺,我覺得真荒謬,我怕痛
不能免除痛苦,那為什麼要死

*巧克力到底那裡好吃了
是巧克力本身好吃呢?
還是牙齒咀嚼巧克力時的技巧?
我喜歡讓他在舌頭上慢慢溶化

*死亡讓人方寸大亂


*原來死是這樣的,一切軋然而止
這就是死嗎?
再也看不到您愛的人
再也看不到愛您的人
如果這就是死的話
那真的跟大家說的一樣,
是個悲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