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去娘家三天,一回來竹北,馬上把媽媽給我的芋頭

做成芋粿巧;)做了15條,不小心就把第一批出籠的5條嗑掉了!

馬上跟大家分享我的作法~

此食譜"粉"的比例是參考用點心做點心佳穎師傅的比例~

其餘配料我就是隨意。

 

1 

材料

水磨糯米粉250g

水磨在來米粉50g

芋頭刨絲300g

鹽一小匙

糖兩小匙

胡椒粉隨意

醬油30cc

蝦米一小把

絞肉150g

香菇六朵泡水切絲

香菇水200cc(香菇泡完的水別浪費)

蔥仔酥 一把要沾粿裝飾用的

 

2 

做法

1.起油鍋,將香菇絲,蝦米,絞肉,芋頭絲下鍋拌炒。

 

3

2.接著取一點裝飾用的蔥仔酥也下去拌炒這樣比較香,

再來就是下胡椒粉,調味的方式我叫隨意,胡椒粉我是

直接用瓶灑,就隨意甩兩下,然後醬油,一匙鹽,砂糖

也加下去全部拌炒均勻,因為是刨絲,

所以其實拌炒過程也半熟了,如果怕味道不夠此時可以自己

在調整自己要的鹹度

 

4

 

3.料炒好後,先盛起來放涼一點點 

5

4. 將糯米粉和在來米粉調在一起後,倒入炒好的芋頭料,

加入香菇水拌勻,香菇水分次加,一邊加一邊把麵團揉勻,

隨自己喜歡的軟硬度調整成團,如果不小心麵團太溼

就再加一點糯米粉調整,太乾則就再加水

6

 

5.我的香菇水沒有全部用完,我就邊揉邊看,

要成團然後大概就如圖中手指壓下去,陷下去的軟硬程度,

不太會形容不好意思。

 

7

6.揉好團後就開始取小塊揉捏成彎彎的條柱狀,

又有點像元寶狀,形狀就個人喜好嚕!

捏出專屬個人感覺的芋粿巧~

捏好後就朝上的那面沾上葱仔酥裝飾

(這是可沾可不沾,因為我個人很愛蔥仔酥的味道)

8

7。這粉團比例我做了15條,但因蒸籠小,

我分了三次蒸,蒸鍋的水滾後,將芋粿巧放入蒸鍋中,

中大火蒸20分鐘即可。

9  

8.蒸好的樣子如圖嚕!剛蒸好熱熱吃和放涼後再吃口感不一樣,

直接吃,沾醬油吃,或等更冷後煎恰恰吃,炸來吃都好吃,當然

我覺得最好吃就是蒸好放涼吃就很好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