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三本書
一本是山本文緒 那個令人眩目的夏天,和初戀
一本是蒂蒂安 奇想之年(很幸運剛上架就在誠品看到這本書)
一本是吳祥輝 芬蘭驚豔 (店長推薦我看的)

山本文緒的書我常在書店裡看到 但都沒有好好的看完一本
唯獨這本我坐下來慢慢讀完
簡單的文字 把女孩子的心剖的乾乾淨淨
那年夏天 只能說是個燦爛
好像都會在某些時刻你的人生好像死去 卻有馬上重生
其實也可說是上帝關起那扇窗 必定會在幫你開一扇窗的那種感覺

關於奇想之年 我覺得這本書讓我了解生命 正確的說是面對死亡
我了解蒂蒂安的痛
我愛你比多一天,更多。I love you more than even one more day
上面那句是我在這本書最愛的一句話
看之後再加上一些讀者的說法
我知道了關於死亡這件事
人之所以避諱談死 避諱說到遺書 避諱說到火葬 土葬
這都是因為我們怕失去
怕身邊的人 至親 至愛就在說這些話完後離開了我們
連把食指往下勾的動作 都會讓我紅眼眶
害怕去探病是怕看到受盡折磨的他 我完全不能幫什麼
只能握握他的手 告訴他不會啦!!
奇想之年是蒂蒂安的作品 他個人生命中的真實故事
他放下情緒 慢慢道出那些過去
直得去看
I love you more than even one more day


最後一本芬蘭驚豔算是一本旅行扎記
芬蘭對照台灣
以多重觀點下去分析並讓我們知道外面的世界很大
別的國家怎麼做
光是識別和價值典範就有很多可講了
在教育上芬蘭不同台灣的是他們是一綱少本
書中有這麼一句話
芬蘭的學生是真的在學習 而 台灣的學生是在讀書
最重要的是芬蘭提倡多國語言,平均每個人會兩種語言;
一般是瑞典語與芬蘭語,通常會再加上英語,而後再選修德語與法語,
一個人這樣看下來至少會四種語言(驚>"<)
主要是想提升”國家”競爭力

其實我們台灣也不差呀 哈...國語 台語 客語 英語 原住民語 但大部份只會國台語
作者用幽默的語調 他一邊旅行 一邊觀察 然後分享給我們大家
看看別人 看看自己
芬蘭一個全球成長競爭力第一名的國家
我們是要變還是不變
原地不動
OR
固步自封

好康報給大家 好書大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