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月前買的麵粉和快發酵母每天都在呼喚著我,但我卻沒動力做東西,
秋天來了,工作進入淡季又開始有時間做吃的了,我很開心~

昨晚就想好要把中筋麵粉拿來做我從沒做過的饅頭,白饅頭太單調,
牆角的南瓜...恩,就做南瓜饅頭!!!!



準備的材料

1.中筋麵粉,一包是1000g,我沒全用,只用800g
2.快發乾酵母,一匙(下圖的圓湯匙)
3.鹽2小匙(鹽罐裡的小湯匙)
4.糖四匙(下圖的圓湯匙)
5.南瓜半顆,蒸熟放涼
6.牛奶150cc




 中秋節,午後台中下了場雨,聽著音樂喝著咖啡,
一邊摸索著怎麼做南瓜饅頭,比例是自己這次初體驗自己試做的比例。

1.將麵粉800g放入鍋子中,加入快乾酵母一匙、南瓜泥、鹽兩小匙、糖四匙。




2.開始將所有的材料揉成團,原以為南瓜水份夠多了,
最後發現半顆南瓜並不夠,麵團的濕度不夠,就倒了200cc的牛奶慢慢添加,
最後是用了150cc的牛奶,揉成團後,用溼布蓋著麵團,
我放入已經有加熱過的大鍋中,讓麵團在溫暖的空間裡發酵長大。



3. 這個時間,我花了1小時,麵團長大了。



4.在乾淨的平台中灑上一點麵粉,這樣麵團就不會沾黏,也比較好桿平,
我分成三份麵團,把麵團桿成大片的薄片,然後捲成圓柱狀,切成一段一段,
看自己想要的饅頭要多大,大小自己拿捏。



5. 約是20個饅頭,將饅頭放入蒸鍋中,再靜置30分鐘,做最後發酵,
還會再長大一次,因此在擺放間隔要放好,要不然再發酵時就會黏在一塊。



6.30分鐘後就直接開中火蒸15分鐘,因為一個蒸鍋不夠,
有八個我就放在蒸籠裡蒸。

這15分鐘也不能怠慢,5分鐘時,我就已經先將蒸蓋露出一小縫,透一點氣,
時間一到,火一關,就靜置10分鐘,先別急著打開鍋蓋,饅頭皮會收縮,怕會醜醜~

這10分鐘過後,就可以慢慢將蒸蓋打開,小心水滴!!



7,噹啷,自己覺得還算成功,用蒸籠蒸的比較澎澎,也比較好吃耶!!!
打開蓋看到這群饅頭兒子,饅頭女兒,真的是覺得好可愛唷!!!

下次南瓜要放一顆^_^

吃起來不會很粗糙,帶回去給媽媽吃,媽媽嚇一跳:誰做的!

我:我呀!!

媽:還不錯吃捏~

饅頭初體驗挺有成就感的,放涼吃也好吃,冷掉不會乾也不會硬,
這樣應該有成功吧~但細緻度還可以更好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