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下午和先生聊到喜歡吃北部粽還是南部粽,

聊一聊我就說想自己包粽子,然後我就立馬出門

張羅材料,回來炒料滷肉洗粽葉,從三點忙到

六點半

這中間還有煮飯給先生吃,吃飽後又說要吃水果

,總之今天一早忙到晚,覺得先生休假我好像多

一個孩子要顧有種一打二的感覺,今天也是我包粽

初體驗!從小看媽媽包我都沒包過,果然有媽在身

邊都全給媽媽做了,自己當媽才知道媽媽超強。

 

現在就來分享我自己的粽子做法,憑記憶做的,

因為家裡只有我和先生還有一個九個月的寶寶,

所以我才做10顆,然後用料也很簡單,畢竟第

一次做,不要太奢華,一切從簡

材料

粽葉40片(大片10小片10)

糯米部分

糯米600g(可做8~10顆,長糯米400g+圓糯米200g,

可以全部長糯也可以全部圓糯,要混和也可就是

依個人喜好)

胡椒粉適量

油蔥酥適量

滷肉醬汁一碗

內餡部分-1

五花肉或後腿肉切塊450g

(多滷也沒關係,可以帶便當或中餐晚餐可食用)

紹興酒10cc

乾香菇十朵

醬油一碗

砂糖適量

香菇水兩碗半

胡椒粉適量

蔥三支(切段)

薑五片

蒜頭五粒(切末)

內餡部分-2

菜哺適量

辣椒一根(切末)

油蔥酥適量

1

作法

1.糯米洗淨用水蓋過糯米泡約一小時。

2.起油鍋,將蒜末薑片爆香,接著下香菇(香菇太大多可以切小塊)

和豬肉,拌炒至肉身變白

2

3.將蔥段放入另一鍋中,把炒好的香菇和肉放入小鍋中,

淋上醬油,撒上胡椒粉,加上砂糖,加入香菇水(就是泡

乾香菇的水別浪費),材料都放好後,就開火滷肉滷香菇,

約一小時,滷到肉上色

3

4.滷肉的同時,將剛剛爆香肉的鍋子直接來炒菜哺,淋一點

點油,下辣椒,接著下菜哺和油蔥酥,全部拌炒勻炒出香味

盛起,同時也把紹興酒淋到已經煮滾但還沒上色的滷肉裡

4

5.洗粽葉,用乾淨的菜瓜布或是海綿洗粽葉,洗好後放著

瀝乾。

6.滷肉好了以後將滷肉汁裝一碗起來,將泡好的糯米瀝乾,

接著起油鍋,將糯米入鍋中炒。

5

7.邊炒邊加入油蔥酥,撒上胡椒粉,繼續翻炒,最後淋上滷

肉汁拌勻,讓每粒糯米都吸附到滷肉汁,糯米主要是炒香,

不用擔心不熟,等包好後我們用蒸的就會熟了

8.將材料都備好後,就可以開始包粽子嚕!

家裡沒吊掛棉線的地方,我就用嬰兒推車上的掛鉤掛著~

6

9.粽葉一大一小交疊,然後摺出一個碗狀。先放一些糯米,

著下菜哺,然後放上豬肉塊和香菇肉和香菇我就是各兩小

塊,最後上面在鋪上一層糯米,將葉尾的部分往糯米那邊折

過去,最後將尾端摺好收尾(好難形容)網路上很多影片教學,

大家可以上網找

7

10.包好的粽子就用棉線打個單活結固定住

8

11.最後就是入蒸籠蒸嚕!我只有小小的蒸鍋,所以放不下十

個,只好五個五個蒸,大約蒸一小時,蒸好熱熱吃好美味,

但還是覺得少了媽媽的味道呀!回娘家要好好認真跟媽媽討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粽子 北部粽 端午節
    全站熱搜

    tsai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